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员教育管理
党内组织生活设计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7-10-09   点击次数:

宝钢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课题组

 

党组织生活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一项重要措施。党组织生活是凝聚党员,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和先进性意识,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是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经常、最基本的形式;是实施宝钢集团“党员登高计划”的有力保障。

设计和实施党组织生活,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基础工作。党组织生活设计,就是为了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对党组织生活的前期策划和精心设计,形成有主题、有目标、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方法、有步骤、有责任人的党组织生活实施方案。

“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维护大局,增进和谐,促进发展”是宝钢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宝钢党组织生活设计的指导思想。

党组织生活设计在内容上要做到“四个围绕”,即围绕中心任务,围绕党建工作目标,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围绕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

围绕企业中心任务设计党组织生活。企业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任务,通过党组织生活设计搭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让党员在这个平台上充分施展才能,体现作用。如,围绕降低成本增效率、节能降耗工作设计党组织生活,有党员献计、团队攻关、诚信承诺等活动方式。围绕安全生产主题开展党组织生活设计,主要活动方式有党员安全监督员活动、查隐患促整改活动、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安全警示格言与征文活动等。围绕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主题开展党组织生活设计,有党员自主管理、产品(服务)质量攻关、用户(包括下道工序)访问、支部共建活动等。围绕稳定工作主题设计党组织生活,主要活动方式有政策学习、对象分析、信息机制研究、树立先进典型等。

围绕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设计党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组织生活设计,搞清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保证每一个具体目标的顺利实施,从而推进总体目标的实现。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要根据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并结合企业重点推进的工作来设定。如,“参观式”学习,向党员报告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我的情况支部听、支部工作大家评”活动,等等。

围绕提高党员素质设计党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素质是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宝钢开展党员“登高”活动是深化党员“三高一流”活动的新举措,也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党员要在觉悟、技能、业绩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登高”,必须要求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生活设计中考虑并实施以党员“登高”活动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把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党组织生活有上党课,设立小讲坛、每月专题一讲,召开主题讨论会,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读书活动,“对标找差”活动,互补结对活动,“登高”活动交流,等等。

围绕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党组织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是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围绕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好党组织生活,和宝钢开展的凝聚力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尊重人、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规范人、激励人、依靠人、凝聚人为主线来设计党组织生活内容。党的组织生活要了解党员、群众的需要,分析党员、群众的思想情绪,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研究做好党员、群众思想工作的方法并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途径。主要方法有思想“点检”,到职工家庭进行访问,帮困送温暖,为群众办实事;改善工作环境,美化工作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营造诚信文化氛围。

党组织生活设计的关键是要使设计方案有吸引力,能凝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于组织者而言,要体现“用心与激情”;对于每一位党员而言,要体现“责任与光荣”。

提高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设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党组织生活自身缺乏吸引力、凝聚力和认可度的问题,解决党组织生活针对性、有效性和创造性的问题。首先,要让每位党员都明确开展党组织生活主要能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要达到什么目的,对党员自身有什么帮助,起什么作用。党组织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广大党员目前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想干什么,最希望通过组织帮助他们解决什么问题。其次,在具体进行党组织生活设计时,要让党员积极参与。每位党员都要按照全年党组织生活设计的主题,对每个月的活动方案进行设计,让全体党员一起来评定月度的最佳活动方案,对制订最佳方案的党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实施过程中尽可能由他们担任主持人。这样,既能培养党员的参与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和荣誉意识,又能提高党员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创造能力。再次,要让党员明显感受到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效果。每个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后效果如何,都要让党员来评定,效果好的要总结推广,效果差的要整改提高。党组织要在实践中培养党员良好的理想情操,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党员的自我锻炼与自我修养,通过参与活动和服务组织,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组织目标。

加强党组织生活设计活动的制度建设和资源保障。制度通常是指明确规定并须共同遵守或维护的规则、程序或原则,具有自身的刚性特征。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加强党组织生活设计活动的制度建设,我们建议制订的《宝钢开展党组织生活设计活动的指导意见》,其主要内容是:党组织生活设计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内容、形式、方法和流程;加强领导和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的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设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

根据中组部和上海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要求,基层党组织党的活动经费除规定的党费留存外,经规定程序可进入企业经费预算,在企业管理费中列支。基层党组织本着“统筹、节约、合理、预算”的原则使用活动经费,完善审核监督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要改善党支部办公条件以及党员活动场地,为基层党支部提高党内活动的质量、进一步凝聚党员群众提供物质保障。

宝钢党建信息网的建立,是对党建信息和资源的系统集成与共享。宝钢各级党组织都可以建立滚动式的党组织生活资料库,对各个基层单位优秀的党组织生活设计案例进行汇编,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调用或修改党组织生活资料库内容,形成共享资源。

党组织生活从设计到实施,是一个循环的系统,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总之,设计是灵魂,落实是核心,效果是关键,制度是保障。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