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员教育管理
定目标 定内容 定责任——苏苑街道党工委扎实加强在职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07-07-11   点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吴中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期,苏苑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社区在职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吴苏苑委200737),通过定目标、定内容、定责任,大力加强在职党员的教育管理。

一、定目标原则。加强在职党员管理的总体目标是:将社区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员教育管理范围,进一步发挥其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在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进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和谐共建。加强社区在职党员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在整体思路上,坚持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发挥优势,和谐共建的原则,努力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明共建、事物共管、稳定共保”的社区党建工作新局面;在管理模式上,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按照社区服务工作分类,编排社区活动小组,根据社区在职党员服务意愿,将其编入各社区活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在管理方法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社区实际和社区每位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专长,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活动;在管理途径上,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努力实现社区资源利用最大化,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组织纪律性强,推动工作力度大的优势,动员他们积极投身和谐社区建设;在活动方式上,坚持统筹兼顾,灵活多样,小型分散的原则,围绕社区建设、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安全稳定开展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党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定具体内容。围绕“社区管理科学化、社区服务系列化、社区活动社会化”的总体要求,针对在职党员分布情况和活动特点,在教育管理中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编排活动小组。根据社区在职党员个人意愿和数量多少,按照社区服务工作分类,科学合理编排活动小组,如成立社区党建工作研究指导小组、便民服务小组、社区治安小组、社区法律服务小组、社区环境卫生小组、社区护绿小组等,每个小组配备组长一名,副组长若干名。编排工作完成后,社区党组织要通过多种方法告知每一个报到的在职党员,使在职党员明确活动小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二是参加社区活动。围绕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按照“就近、方便、灵活、多样”的原则,根据社区实际和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专长,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我为社区添光彩”、“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进社区、齐心协力建家园”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在职党员做到“七个带头”、“六个一”,不断扩大社区党建工作覆盖面,推动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登台阶,上水平,得实效”。三是加强沟通联系。社区党组织加强同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沟通交流,探索建立双向交流、双向反馈制度。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在职党员“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党性表现和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对在职党员在社区作用发挥情况做出综合评价,为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年度考核、表彰奖励提供科学依据。

三、定领导责任。一是明确责任。实施社区在职党员双向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社区党组织高度重视,加大领导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制,统筹安排,严格按程序、按要求开展好社区在职党员管理工作。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实施在职党员管理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制定方案。各社区党组织要根据社区在职党员双向管理的总体要求,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社区在职党员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进度和时限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社区在职党员活动内容,与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采取措施,加强管理,确保活动取得成交。三是规范管理。各社区党组织根据分类编排的要求,将每名在职党员的基本情况统一登记造册,要建立规范的《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登记表》和其它一些党建常规工作所必备的台帐资料,指定专人及时、准确地做好记录,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