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教育监督 > 干部教育培训
为加快国际化步伐 苏州着力锻造城市未来领导力
发布时间:2009-03-04   点击次数:

    中新网苏州2月9日电 (周建琳 施艳秋)“领导者的眼光就是城市的形象,领导者的内涵就是城市的品位,领导者的价值取向影响着城市的行为方式”。基于此,苏州市把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来抓,确定高定位培训目标、高层次培训对象、高起点培训专题、高资质培训机构,实施项目化高端培训推进干部队伍战略性培养,亮点频现。该项工作被评为2008年度江苏省组织部门十大优秀创新创优成果之一。

  实施公共管理高端培训

  加紧培养党政战略后备人才

  “我是相城区团委书记沈瑛,我们来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已经3个多月了,前不久大家刚刚经过第一门功课考试,并且都已顺利过关。回想这3个多月来,大家的生活特别充实,学业也都已经上了轨道,收获特别大……”

  沈瑛等26人,是苏州市派往美国马里兰大学首批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第一批学员。他们将用12个月的时间修完《公共行政与管理》、《领导原则和实践》、《环境政策分析》等9门核心课程、不少于20次到美国联邦、州、郡政务实习,之后,在回国的3个月时间内,完成一篇研究论文,考试合格,将授予MPA学位。

  伴随着苏州市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和全面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需要一大批熟悉国际先进理念的现代公共管理、社会管理人才。为把这块“短板”补足,苏州市委组织部几经考察、调研,最后选定公共管理专业在美国排名靠前并着重发展学员在政策分析、管理、领导能力以及学术研究方面能力的马里兰大学作为培训机构。而对学员的物色挑选,也特别严格,经组织推荐、层层筛选、资格审查、英语测试,最后确定35名符合条件的预备人选参加在苏州大学举行的三个月英语强化班培训。 2008年7月7 日至9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在苏州组织了相关入学考试。11月10日,该市首批赴美公共管理硕士培训班正式开班,苏州也成为了江苏省第一个把年轻干部派到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的城市。

  实施经济管理高端培训

  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进入了国际工商链条时代,对市场化本身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什么叫做工商链条时代?就是当一个部门产生危机的时候,它会冲击到其他的部门……现在制造业整合时代已经来临,抓好制造业产业链的整合,是我们的第一张牌……”去年12月12日至13日,素有中国经济的“铁榔头”、中国股市的“郎旋风”之称的郎咸平教授及其他中国经济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亲临“经济趋势与企业应对策略高峰论坛暨苏商领袖管理年会”,一一作了主题演讲。

  “经济趋势与企业应对策略高峰论坛暨苏商领袖管理年会”由该市相关部门倾力“打造”。去年年中,国际金融危机初露端倪,苏州市就邀请郎咸平来苏作国际经济形势报告会。年底,金融风暴影响进一步加深,基于此,对于企业是机会还是困难?企业和企业家应该如何作为?同时又如何让企业在危机中崛起?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和推进,苏州的企业家将扮演什么角色?毋庸置疑,这些都是亟待回答的问题。于是才有了上述郎咸平及其他中国经济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此行,把脉国内外形势,解读最新政策走向,为企业指点“发展之道”。

  而另一方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加强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素质能力建设。苏州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国资委在2008年初,选派了40名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参加为期10天的资本运营专题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实施党建实务高端培训

  学习借鉴国外政党执政经验

  “培训中的所闻所见,让我感叹和感动东西很多,但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党员,特别是普通党员,不分职业、不分地位、不分老少,积极参与本党事务的政治热忱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状态;二是全党上下始终存在的忧患意识,以及由此确立的清晰明确的执政目标,使党的意志和主张得以成功地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主张……”此为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克在赴新加坡学习人民行动党后的一段感言。

  新视野,新开拓。去年4月21日至27日,苏州市组织部长赴新加坡学习人民行动党工作经验培训班开班,在7天的时间里,学员们以人民行动党社区工作为主题,实地考察人民行动党总部,走访基层组织,与国会议员、人民行动党总部执行理事及专家教授、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对话交流……

  在学习借鉴和比较分析中,针对苏州市党建工作现状,形成了一批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起到了很好的思路和实践引领作用。去年以来,该市基层党建领域城乡统筹的力度不断加大,党建机制体制创新得到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力和推动力得到充分发挥。

  实施基层骨干高端培训

  激发基层工作创造力和活力

  “在欧洲的马路边,如果你翻看地图停留一分钟,就会有人热情地上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大街上人们的表情都是微笑的……我们这个有着优良传统美德的民族,也应该反思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怎样保持我们的传统美德。”昆山市玉山镇泾河村党总支书记姚小星欧洲回来如是说。

  2007年下半年,江苏省在苏州召开苏南工作会议,会议提出“由重点发展向优化发展转变”,“再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奋斗,努力建设一个经济充满活力、科教繁荣发达、社会稳定和谐、法制健全完善、文化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苏南”。

  要把苏州建成新苏南、新天堂,关键在农村,关键在社区。如何使苏州广大农村、社区达到现代发达国家农村、社区的水平,2007年11月,苏州市举办了首期先锋村书记赴欧培训班,学习现代农业和农村建设先进理念。去年又下发《关于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农村优秀人才到发达国家和地区考察学习”,先后选派187名村干部赴欧洲、日韩开展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除此之外,还选派40名乡镇领导干部赴上海、选派154名街道(社区)干部赴新加坡学习社区工作和管理经验等,有效拓展了基层干部的视野,为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作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