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其它
成功入选!市级“红色物业”示范点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31   点击次数:


近日,苏州市2022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市级示范点名单公布,吴中区郭巷街道双湾锦园、越溪街道翠湖湾、木渎镇雀梅花园、城南街道招商小石城4个示范点成功入选。

2022年以来,吴中区始终坚持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强组织、建阵地、聚资源,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推动物业服务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提升组织覆盖,锻造党建引领“红色堡垒”

充分发挥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的组织领导优势,积极建立健全“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党组织双重管理机制。持续摸排、动员全区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对跨区域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由物业行业党组织负责统筹,通过企业注册地党组织或行业党组织予以明确。

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或物业服务项目,鼓励通过发展新党员、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联合组建党组织等方式,多措并举筑牢“红色物业”服务阵地,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9个。

二、健全行业机制,探索基层治理“红色路径”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区住建局党委与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联合印发《吴中区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引(试行)》,为进一步加强物业党建品牌推广,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等共同参与的住宅区治理架构提供了方向指引。

同时,根据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市级示范点创建标准,制定《吴中区物业服务规范化考核程序》等相关专项计划,实行考评统一管理及片区分工责任制,重点对综合管理、房屋及设施维保、秩序管理、保洁管理及小区绿化环境情况进行针对性检查,以考促建,用物业行业的“小行动”推动社会治理的“大提升”。

三、整合队伍力量,打造共建共享“红色家园”

为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会同相关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指导社区针对辖区居民及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苏州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宣传工作,并参与“进社区宣贯、入小区指导”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册2000多本,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7个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办法,有效提升居民对物业的认可度。

积极指导镇(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单位做好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督促企业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最大限度动员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化解物业纠纷、开展志愿服务,全力推动“党建、服务、治理”三网融合。

下一步,吴中区将继续以“红色物业”为主线,积极发挥物业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和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全区形成“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行业监管更加完备、运行机制科学有效、物业管理规范有序、人居环境舒适和谐”的物业管理新局面,为高质量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赋能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