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其它
城南街道商贸城社区“行动支部”法 探索城市社区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25   点击次数:

  城南街道商贸城社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外来人口众多,缺乏物业管理,内部环境脏乱差,配套设施不完善,存在下水道经常堵塞、配电设施老化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整体面貌,商贸城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制定了商贸城社区环境改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行动支部”工作法,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探索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指向“准”,突出核心工作。为推进城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商贸城社区以探索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在商贸城社区书记沈利的安排指导下,根据社区改造的实际需求,由社区居委会、市管会、商城公司等单位的10余人组成商贸城社区治理党支部,进一步围绕社区基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以支部行动凝聚服务群众,深化社区环境整治工作。

  二、横向“广”,突出同心聚力。商贸城社区治理党支部由社区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水电工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支部成员利用专业特长在工作之余参与到社区改造中来,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主动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小区改造排忧解难。哪里有垃圾乱堆,他们冲在前帮忙清理;哪里有违建妨碍施工,他们帮忙拆除;哪里需要水电,他们帮忙解决;哪里出现纠纷,他们出面调解……社区治理党支部的党员们不怕苦、不怕累,为民服务冲在前,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纵向“深”,突出恒心共治。明晰支部各党员的分工责任,实现对社区公共生活的改造管理;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和复杂化的需要,构建党建引领社区综合治理,搭建党群共治平台,依靠党员及居民自身的力量开展社区治理;以专业的力量促进商贸城社区改造,努力实现社区公共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