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扶贫帮困道路上 “行动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6-15   点击次数:

  吴中区民政局积极探索行动支部工作法,结合民政职能,把支部设在在扶贫帮困、精准救助的行动团队上,有效推动民政局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困难群众感到党的工作在身边、关心在身边、服务在身边。

  ——党的政策宣传队。党员干部们深入基层,走到困难群众身边、走进困难群众心里,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下乡,到乡镇开设社会救助课堂”7场,制作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海报和办事指南2500份发放到所有村(社区)。同时,把全区170多块气象显示屏变成基层救助政策的宣传站,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和透明度明显提高。

  ——扶贫帮困先遣兵。采取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力量的办法,对全区9372016名困难群众开展一户一档一策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每一户困难家庭的致贫原因和实际困难,帮助制定救助措施。今年以来,为55户困难家庭办理低保,为129人办理低保边缘救助,为296困难家庭办理临时救助。针对走访中发现的对特困人员因重大疾病导致家庭贫困问题,研究制定《吴中区重疾救助保险实施方案》,即将出台实施。

  ——精准救助监督员。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以及错保”“漏保问题。区民政局与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对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支部党员干部们现场查看村(社区)社会救助公示栏、走访救助对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全区低保家庭100%入户调查,低保户档材料100%录入系统备案。做到全区社会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所有不符条件人员全部清退。实现救助对象认定和救助资金发放的双精准,堵住扶贫救助领域的腐败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