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加强基层党建 完善公司治理 区国资委落实国企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
发布时间:2017-10-30   点击次数: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吴中区国资党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重要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的制度保证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是注重层层传递,推进章程修订工作。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下半年以来,吴中区国资委制定了《章程》修改指导意见。第一阶段,着力抓好国有独资、全资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提出公司章程修改指导文本。第二阶段,结合企业股权结构、经营管理等实际,稳步推进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章程修改工作,推荐参考范本,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第三阶段,加强分类指导,抓好统筹协调,做好解疑释惑,使章程修改过程成为凝聚共同愿景、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目前,吴中区国资系统正全面推进公司章程的修改工作,将党建工作要求固化在公司章程中,并报工商部门完成登记变更。

二是围绕从严治企,党建纳入公司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国有企业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企,国企尤为紧迫。本次修订,在原公司章程的基础上,将“公司党组织”单列章节,围绕全面从严治企:一是明确了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二是明确了党务工作机构及人员配备,明确了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内容和要求;三是明确了党组织研究讨论企业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明确了党委会议是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三是确保落地执行,力促改革行稳致远。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后,公司运营呈现出“以章程为引领,科学规范管理”的新面貌。每家区属国有企业都设置了独立的党建工作科,并全部配备专职党务人员,强化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对于企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重大事项,企业党组织先行讨论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重大问题决策中的作用;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和领导绩效考核,制定了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指标,建立了党建考核结果评价反馈的常态化机制,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实践证明,通过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基层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法定地位更加明确,与其他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边界也更加清晰。下一步,国企基层党组织应该以公司新《章程》为抓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新优势、竞争发展优势和深化改革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