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社区党建
“一键转换”,吴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秒变“战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2-03-04   点击次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发生以来,吴中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将党的基层组织优势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推进优势,在防疫阻击战中筑起铜墙铁壁。


党组织秒变“抗疫枢纽“

近年来,吴中区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先锋枢纽”体系建设,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党组织网络,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根系,坚持全覆盖组建网格党组织,把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有效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同时打造“党建共同体”,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朋友圈”,延伸基层党组织的服务链、管理链、资源链。

疫情发生后,吴中区“先锋枢纽”体系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依托“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就地转化为“防疫枢纽”,统筹村(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两新”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成“抗疫共同体”,构筑疫情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聚力重点区域加强疫情防控,吴中区在风险大、情况复杂的隔离点、管控区全面建立行动支部。隔离点由点位长任行动支部书记,筑强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管控区选派有威信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就地组织党员群众迅速开展工作,集聚防控工作合力。


城南街道东湖社区党总支充分依托“先锋枢纽”体系,迅速链接市、区、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共建单位。民进吴中区委、经开区国太公司、苏豪文创园、康培朗体检中心、创轩激光公司、博苑教育集团等共建单位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志愿者向社区靠拢集结,并筹集抗疫物资支援社区。志愿者打破单位界限,拧成一股绳,分工协作参与核酸检测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共同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先锋阵地秒变“防疫哨所“

近年来,吴中区不断强化“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建设,健全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三级”党群服务阵地矩阵,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全区117个先锋阵地集成宣传发动、便民服务、问题受理、交流学习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服务,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和治理能力。

疫情发生后,吴中区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党群服务阵地覆盖优势,党组织以阵地为原点迅速铺开疫情防控和基层安全稳定维护工作。党员在这里亮身份、领任务,志愿者在这里集结出发,老百姓来这里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生活用品在这里储备周转,许多先锋阵地还增加了医疗服务、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内容。各类防疫资源在党群服务阵地中集散,群众各类诉求在阵地中妥善解决。


甪直镇淞南村西横“领甪先锋”驿站是苏州市“海棠花红”先锋阵地。西横驿站先锋管家金海林说:“我们这个驿站是村子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平时老百姓吃完饭散着步就过来了。”疫情发生后,驿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核酸检测、物资中转、防疫宣传等阵地功能,成为基层防控的“红色前哨”。目前,阵地共组织5轮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完成检测近9000人次。


党员干部秒变“八大员”

近年来,吴中区不断强化“常态长效”党员管育机制,积极推行党员认领支部工作任务,开展党员比学赶超活动等,先后建立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创建“党员示范户”、“红色暖吴中”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一系列党员带头在一线、攻坚在一线的工作制度,做到党员干部队伍关键时刻拉的出来、危难关头顶得上去。

“战疫”号角吹响,村(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退休人员等各行各业党员化身“八大员”——疫情防控指挥员、核酸检测采样员、现场秩序维护员、群众情绪疏导员、物资运送邮递员、疫情防控宣传员、环境消杀保洁员、群众需求代办员,通过包楼、包组、包岗等任务领办形式成为疫情防控“第一梯队”。小喇叭、大公告全方位动员,检测点、小区内维护秩序,运转组、扫楼组昼夜不歇。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联防联控工作扎实推进,群众聚力战疫热情空前高涨。党员干部与群众“双向奔赴”,线上线下紧密联系,门里门外相互配合,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向好。


66岁的喻菊芳阿姨是胥口镇“箭泾三老”党员服务队的一员,平时经常参与村里的“夕阳红”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来了,她和她的队员们立刻化身战疫“八大员”。“2020年我就参加过防疫,又熟悉村情村况,我先报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再次主动支援村里的核酸检测工作。每个核酸检测日,她都是最早到、最晚走的,测体温、管秩序、从布置到收拾,她一刻不停。嗓子哑了,嘴干裂了,脚站肿了,她却一直说:“不累不累!能做点事、出点力,心里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