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社区党建
城南街道东湖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社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30   点击次数:

  随着新时代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社区面临外来人口不断涌入、社区自治活力不足、改革力度深度仍显滞后、居民文化需求日趋多元等新挑战。城南街道东湖社区党总支聚焦居民群众需求,总结经验,正视问题,统筹计划,合理布局,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创党建+”新模式。

  一、党建+改革,探索社区管理新思路

  试点封闭式管理模式,社区党总支经过实地走访,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社区内率先试点实施全封闭停车管理系统。有效的解决了社区停车难问题,缓解了本地车辆与外来车辆的矛盾,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了居民安全畅快的出行。创新垃圾拖运模式,社区党总支通过与环卫所多次研究,逐步淘汰原先的每户一个垃圾桶,天天有人上门收垃圾的模式。采用新型一体式垃圾箱,在社区主要垃圾集中地布点安放,让居民逐渐养成垃圾自己倒的习惯。让本外地居民都从意识上的要我干净到我要干净的观念转变。

  二、党建+自治,开创社区治理新模式

  社区党总支推动建立党居积分制,以激励为核心,以积分为载体,以党群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目的,通过组建入党积极分子交通巡逻岗老党员调解小组“331专项行动组等志愿服务队,探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治理的党建+自治新模式。

  三、党建+文化,打造社区文娱新亮点

  围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社区依托东湖文化长廊开展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教育。精心打造由90橱窗组成的融合十九大报告13个部分的主题教育长廊。居民在休闲文化之余也能了解十九大最新治国理念。聊聊十九大,谈谈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此外,社区还采取上党课、播放爱国主题教育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还对居民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形成了党风正、政风淳、民心顺,团结和谐、齐心协力抓经济谋发展的良好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