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甪直镇澄北村:“澄正尚行”引领基层治理“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21-01-19   点击次数:

甪直镇澄北村通过打造澄正尚行党建品牌,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凝聚多方参与的澄北力量,以群众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加强先锋枢纽体系建设,领甪先锋驿站为平台建机制、聚队伍、办活动,着力解决基层治理资源散、参与少、距离远等问题,党组织的组织力显著提升,号召力明显增强。

党建引领资源下沉服务有了大平台

澄北村通过加强先锋枢纽体系建设,精心打造功能齐全、便民服务的领甪先锋驿站,选拔政治过硬、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群众信任的先锋管家,吸收多样特色文化队伍、各类志愿者队伍、群防群治队伍进入网格,有效打通了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817日,澄北村第五网格领甪先锋驿站正式启用,标志着澄北先锋枢纽布局框架基本形成,区、镇两级先锋资源可以通过驿站快速下沉,身处第五网格的任何一个党员群众,都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翻看成绩单:仅4个月,该驿站共接待党员群众350余人次,开展各类活动8场,提供村民公共文化服务200余人次,代办政务服务20人次,提供基础诊疗、农业技能培训等服务65人次,有效缓解了农村公共服务远、小、少、散的问题,得到了群众和上级部门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需求导向聚焦靶心网格实现大治理

为有效破解农村治理中治什么”“谁来治”“怎么治等难题,澄北村突出党建引领,建立健全与区、镇挂钩联系单位“1个项目+4次活动+10件实事结对共建互联互动工作机制,构建三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和热心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参与的“1+3+N”工作体系,推动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融合化。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以网格支部为核心,以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先锋资源为纽带,通过结对共建、党群共治广泛开展先锋领甪行、人居生态美活动。

动员干部群众参与人数2319人次,清理乱堆乱放1809处,拆除违章搭建1343㎡、废弃杂船182只,乱贴乱画12719处,绘制墙绘325平方米,补种绿化1800平方米,取缔露天粪坑旱厕59个,改造旱厕236个,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齐抓共管汇聚合力谱写共治大文章

澄北村党总支牵头建立网格议事厅、党群联席会等议事平台,通过机制确保党建引领,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驻村单位、共建单位围绕村级治理中的大事难事共商共议,不断拓宽共治共享的渠道。

2020年,根据三资管理需要,澄北村大力推进流转土地回收,通过区、镇党员志愿者和50余名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参与,配合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宣传,多层次、多力量、全方位开展回收工作,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

原本计划两年完成的流转任务,当年就全部完成,共计回收流转土地1022亩,其他问题土地240亩。通过高标准改造,已种植水稻将近750亩,仅此一项,村经济合作社每年增收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