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横泾街道“笃学堂”让群众心情更舒畅
发布时间:2019-11-21   点击次数:

  上林村第二网格顾招娣等村民向网格支部书记反应部分人家出行不便,经网格党员群众代表商议并上报村党委后,拟定该村新修建一条便道;尧南社区第七网格在排摸群众需求基础上,把“医疗队”请进笃学堂为老人开展义诊;新路村第二网格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吹哨”,街道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到网点“报道”,面对面给村民做好解释工作,获取村民支持配合……横泾街道始终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党群服务阵地“笃学堂”建到群众家门口,让主题教育成效“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建强队伍,确保群众的事情有人管有人干。选优网格支部书记43人,开展岗前培训,提升主动服务群众本领;配强“一长四员”611人,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他们回应群众关切能力;凝聚老书记、老村长、老娘舅、新乡贤等志愿者队伍660人,在网格内开展民主议事130多条,化解矛盾纠纷11起。

  二是深化服务,确保群众的需求被了解被落实。按照“网格吹哨、科室报到”模式,开展先锋代表、人民调解、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社会资源、企业招聘、文化活动等七进网格服务,接待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开展重阳节情暖泾民志愿服务、不忘初心使命,聚力健康横泾义诊志愿服务、法治评弹走基层巡演、文化下乡演出等惠民活动82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便利和服务。

  三是建章立制,确保群众的热情能调动能彰显。建立家庭户积分制度,设计了一户一档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一本通》,按照家庭户参与社会治理情况量化评定,实行“周周考、月月评”,选梳先进典型,并给予适当奖励,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乡风文明,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