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胥口镇:“3S”理念激活党群共建红色“CPU”
发布时间:2017-09-04   点击次数:

胥口镇党委坚持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分类指导,用“服务(Service)、奉献(Sacrifice)、共享(Share)”的“3S”理念,激活党群共建红色“CPU”。

一是以服务(Service)为牵引打造“一中心”(Center)。在日立电线成立了吴中区首家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提供“集成度”更高的服务。整合群团组织资源,先期在服务中心内搭建6大群团工作阵地,为党员、职工提供13类优质便捷服务,打通了群团组织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提供“精准度”更高的服务。吸引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开展了瑜伽舞蹈班、心理健康讲座、青年读书会、节能降耗方案探讨与推进等一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2500人次。提供“包容度”更高的服务。加快村(社区)、机关、市镇单位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建,群团组织从“键对键”变“面对面”,吸收“粉丝”,赢得“点赞”,不断扩大基层“朋友圈”。

二是以奉献(Sacrifice)为目的探索“项目化”(Project)。探索党群工作“项目化”方式。项目“成不成”看党群。村内配备20个服务功能室,为项目开展提供阵地保障。同时借助“智慧党建”系统,绘制全村“党员地图”,全村103户党员家庭已完成“党员户”标志上墙上网。项目“干什么”问群众。了解到村内部分高龄、孤寡老人生活困难、无人照料,党群组织联系社会企业、爱心人士,为老人供“安心助餐”“爱心理发”等服务,累计惠及全村老人105人次。项目“怎么样”群众评。在“新峰书场”项目中,由村党员陶雪男和村妇联执委卞群共同负责运营,打造出了“超人气”的“网红”书场,吸引了全胥口乃至横泾、东山的群众慕名前来,获评了村级季度优秀工作项目。

三是以共享(Share)为手段建设“大联盟”(Union)。组建“两新”党建联盟,运用“共享”新理念,消除群团组织建设、工作空白点共享中枢。联盟主席由三洋能源原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吴海泉同志担任,并从群团组织中挑选骨干力量担任专、兼职副主席、委员,确保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共享资源联盟运作在经费上采用“1+1+N”模式,寻求资金利用最大“公约数”;在人员上以“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特别注重培养使用“两新”组织中的优秀群团干部,积极推荐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共享成果。全镇“两新”组织分成“先进(三星)、一般(二星)、后进(一星)”,由“两新”联盟“结对帮扶”一星、二星单位,形成以强带弱、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鼓励联盟单位创新品牌,推广门槛低、效果好的品牌,形成“放大效应”,促进“二次反应”,打造党群共建“品牌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