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以水为师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广大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年轻干部应以此为风向标,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水为师,学水思源,坚定初心使命,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以水为师,习得信水而流,择下而居的谦逊。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水从高山而下途经溪河奔赴大海,贵在平静低调,汲取天地精华。年轻干部应当如水一般,有虚怀若谷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保持空杯心态,谦卑做人,养得深根,日后才能枝繁叶茂。工作中尤要多观察、多听取、多学习,学他人之长,助自身之才。戒骄戒躁,保持归零心态,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着青春底色,学习水的贵柔处世哲学,崇尚谦下不争之德,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负责,为人民的福祉尽心竭力。

以水为师,习得水之性格为上善,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奉献。自然界的一切事物中,唯有水最珍贵。水盛于不同的器皿中而形成不同的状态,囿于湖泊之中静漾波澜,在于江河之中滚滚汹涌,汇于大海之中能存万物。水甘于适变世间百态,来迎合人类和自然的需要,可谓容者之最。年轻干部应以水为师,学水思源,秉持但愿苍生皆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信念,用奉献精神为青春着色,做为民服务的践行者。勇担基层工作中繁重的任务,疏通群众热切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以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怀,树立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高尚品格,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于的精神风范,以奉献为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大爱情怀成就事业、点亮人生抵达崇高的境界。

以水为师,习得流水不蠹,户枢不蠹的坚持。水看似无力,自高处往下流淌,遇阻挡之物,耐心无限,若遇棱角磐石,即可把棱角磨圆,亦可水滴穿石。年轻干部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涵养江河合水而为大的心态,像水一样不断积蓄自己的力量,持一守恒,气定闲情,主动投身到基层工作中,树立虽有乌云遇皎月,但只要坚持,也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扎根意识。不择土壤环境,不以镀金为目的,沉住气、静下心、安下身,保持笃行定力,甘当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甘当深居林海,身躯健壮,不失英雄本色的雪松,经风雨、练本领、长才干。

人生如水,水到渠成。年轻干部若要效法自然之道的谦逊、奉献、坚持,便要做到如水一样至柔之中的能刚,至净之中的能容,至渺之中的能恒,根植基层,以水为师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杨琰,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