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年轻干部须学会种树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次数: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春暖花开的大好时光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寄语广大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年轻干部应以此为动力、以此为要求、以此为目标,开拓进取,谱写青春年华。

初出茅庐,须种谦虚之树。从舒适的象牙塔走出,满腔热血想要干一番事业,自以为满腹经纶,但往往碰一鼻子灰。要解决工作之中水土不服的困境,首先就要先学会谦虚。在工作之中,要学会放低姿态,向同事学习,一问一答间能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融入工作环境之中;向资料学习,字里行间能帮助年轻干部快速熟悉人文地理;向群众学习,烟火气息间蕴含的大智慧不仅能积累工作方法,还能拉近干群关系。短不可护,护短终短;长不可矜,矜则不长。常怀谦虚之心,多听他人建议,才能增强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能力。

走上岗位,须种廉洁之树。为政者,见莲生廉,多想贪腐之害。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在工作中,要树牢廉洁意识,坚决对辛苦费”“劳务费”“人情礼这些微腐败行为说不;要严守纪律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确保初心不改;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遏制触犯底线的行为,严肃工作作风,让不敢腐思想深深扎根。知敬畏、守底线、尚实干、勇担当,让廉洁自律深深扎根,毫不动摇。

面向未来,须种开拓进取之树。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年轻干部的当务之急是要提高自身能力,不断开拓进取。要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七种能力,加强实践锻炼与专业训练;要加强创新意识,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之下,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要有打破僵局、敢为人先的勇气;要提高扎根基层的服务能力,走出舒适的办公室,多去乡间地头、楼宇广场、工厂车间,用心聆听群众所思所想,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成事兴业,实干为要。年轻干部要以朝气蓬勃的姿态,敢于担当,敢于拼搏,根植基层,不断汲取经验充实自我,用过硬的本领担起谱写新征程的使命!

  (作者:王若宁,区统计局)